【all俏】32何处何人难忘酒,初心莫失也莫忘

本章主风俏


前期沙雕文,后期转正常(有虐)

——————————————


虽然史容礼的存在几近虚妄,但并不能否定史容礼的存在。而是说,史容礼的存在是暂时的,俏如来的存在也是暂时的,他们迟早会灰飞烟灭,丰功伟绩归于尘土,叱咤风云付诸流水,最终归于混沌虚无。既然如此,随顺即可,不必执着。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真实得到,因为得到的一切终将会逝去。得到的时候,感觉是真实的;失去的时候,一切变成假的。而关键在于,失去是一种注定,无论如何无可避免。纵使你神通广大、文武双全,能上天入地、掌生握死,也注定要面临失去。



所有的事情都结束了,俏如来也如愿回来了。而现在,俏如来周围的人没觉得身边多了什么,却又觉得身边好像少了什么。


自俏如来苏醒之后,所有人都没有在他面前提起史容礼这个名字,好像在他的记忆里从未出现过史容礼这个人。史艳文是这样说的,大家也都心照不宣,讳莫如深。


一切都可以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所有人都是这样想的。


但是这一切大家都明白,众人也可以说,什么都发生了。



某日,风逍遥突然找上了难得空闲的俏如来。俏如来以为是苗疆出了什么大事,就急急忙忙的去见他了。谁知风逍遥只是单纯的要找俏如来一起喝酒。


“饮一杯吗?”风逍遥晃了晃手里的风月无边邀请着。


俏如来婉拒道:“军长,俏如来不善饮酒。”


“唉,真没意思。”他收回了手里的酒壶,自己又饮了一口风月无边。


俏如来似乎恍然大悟,无奈的摇了摇头:“军长就麦再取笑俏如来了。”


风逍遥闻言,笑了一声,道:“俏如来,你还是没变啊。”


铁骕求衣把一切事情都和风逍遥说了。风逍遥知道整个事情的经过后,表示目瞪口呆,难以置信。吃惊的程度丝毫不亚于他当初知道铁骕求衣少年时就用计挑拨苗疆皇室夺权的样子。


随后风逍遥又从腰间拿出一小坛酒,道:“那就饮这个吧。果酒不容易醉,好歹也是别人的心意。”他豪爽的直接把那果酒向俏如来扔去。


俏如来接到酒后,看着它沉默不语。风逍遥以为俏如来肯定会拒绝喝,岂料,就在下一刻,俏如来饮下了那坛果酒。


继而,他平静问道:“请问军长,俏如来何曾变过?”


风逍遥看得一愣一愣的,随后他摇摇头:“没,没虾米,是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些事,那不是太重要的事情,都过去啦。”他摆了摆手,“唉,不说这些了,干杯!”


俏如来也依言豪爽的拿起了酒坛干杯,继续喝了下去。


喝着喝着,清甜的果酒也让俏如来有了几分醉意,让他突然破功忍俊不禁起来。风逍遥问他笑什么,他只道:“想不到最后陪着我一同饮酒的人竟成了军长。”


以前剑无极和玄狐找他饮过酒,可是后来,玄狐没了,剑无极也退隐了。前几天史容礼带着他和雁王饮过酒,到了后来,史容礼也没了,雁王也走了。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了,要么是已经与世长辞,要么就是自己选择了离开。在这条路上,终究是只有他孑然一身,形单影只。


“以后俏如来还能找军长饮酒吗?”他微微一笑。


风逍遥发现俏如来是真的变了。只是愣愣的道了一声:“好。”


他又想起史容礼还在人世时的情景了。

当初史容礼第二次拜访苗疆见过铁骕求衣后,她还特地与风逍遥见了一面。

“军长,以后若有空,请你帮我给俏如来带一坛酒。”史容礼强调道,“他酒量不好,要果酒好啦!”一定要是果酒,因为不容易喝醉。史容礼是知道俏如来的,他根本不会喝酒,几乎是个一杯倒。

之后她还留下来和风逍遥小酌了几杯。喝酒干了杯,几杯风月无边下肚后,史容礼才壮着胆子,忽然道:“风哥哥,你能替我向俏如来带句话吗?”


风逍遥记得史容礼当时喝酒的时候心中不痛快,但她在喝完酒之后又像个没事人一样笑嘻嘻的离开了,风逍遥便没放在心上了。


谁知,才过了两天,他就收到老大仔下令全力通缉史容礼和俏如来的消息。去问老大仔原因后,他大为震惊。


太荒唐了!一切都太荒唐了!史容礼怎么可能是俏如来的一部分?


抱着又惊又疑的心情过了几天,铁骕求衣却忽然对他说,俏如来平安无事的回来了。


也就是说,史容礼消失了。



叼着酒壶的风逍遥思绪飘得越来越远,猛然记起还有故人嘱托的要紧事他没说,蓦地道了一句:“俏如来,有一个人要我帮她向你带一句话。”


“什么话?”俏如来并不意外,明知故问道,却以极为认真的神态、以十分好奇的心情去聆听风逍遥接下来的话语。


“那个人让我问你……”他郑重其事的开了口,并小心翼翼的盯着俏如来的眼睛,一分一秒也不愿放过他的表情,而俏如来只以古井不波的眼神回应。


“你,还记得寄鲲鹏吗?”风逍遥缓缓吐出了这句话。这就是史容礼托他带来的话,因为她怕自己的存在会被别人无声的抹去,怕俏如来会忘记她跟自己的约定,更怕俏如来在往后的日子里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所以她必须做点什么守护俏如来的本心。


这句话问出来的时候,怕是两个人的心里早已掀起了惊涛骇浪。


俏如来沉吟良久,旁人可以说他现在是面无表情,也可以说,他是内心复杂,难以言喻。



那是俏如来一生之中,在道域最肆意、最自由的时光。


他永远都不会忘记。


虽然只是一个虚假的身份而已,虚构出这个名字和样貌只是用于伪装,便于自己行动罢了。尽管寄鲲鹏所做出的种种举动与自己相比简直荒唐至极,但那时的他,活得还算轻松自在。他还不算是俏如来,不用因为墨家巨子或是其他身份而顾及太多。


寄鲲鹏可以说俏如来不会说的话,可以行俏如来不能行的事,他可以放心大胆的交朋友,他甚至还可以嬉皮笑脸、插科打诨,与大家谈笑风生。他可以逗别人开心,与别人说笑,即使说错了话,也不会有人去责备。


这样的生活对他而言,已是来之不易。


寄鲲鹏的存在,证明了他在道域生活的过往,证明了他与欲星移、风逍遥以及千金少等人的情谊,这是弥足珍贵的美好回忆,他就是想忘也忘不了啊。



俏如来微微扬起嘴角,最后,他平静的对风逍遥道:“记得。当然记得。”



如果这世上当真存在寄鲲鹏这个人,倒也不错。








tbc.


彩蛋及线索如下↓,赠送粮票即可查看


评论 ( 1 )
热度 ( 30 )

© 叱酒当歌·忆如练 | Powered by LOFTER